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所动态 > 浏览全文

我所黄姑鱼新品种选育生产性能对比养殖试验通过现场验收

  作者:竺奇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01119日,舟山市科技局组织了浙江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联合技术研发与示范-基于分子设计的海水鱼类育种技术引进、体系创新与应用的现场验收会”,来自普陀区水产技术推广站、舟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浙江省舟山市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对暂养在舟山市普陀区优辰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网箱养殖基地的黄姑鱼全雌新品种“浙海兴1号”(暂定名)的生产性能对比养殖试验进行了阶段性现场验收。


 

我所西轩试验场承担了该项目的研究,在黄姑鱼选育方面建立了成熟的群体选育、雌核发育、伪雄鱼培育等技术,探索了基因组辅助育种研究,成功选育了试验用的黄姑鱼全雌新品种,并使用等量混养对比方法开展养殖试验,以不同颜色的荧光标记了区分对照组和实验组的鱼苗,实验时间为15个月(20198-202011月)。最终开发出了成熟稳定的全雌鱼培育技术。

 

专家们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原始记录资料,对本次试验的实验组和对照组黄姑鱼分别进行了现场抽样,并进行测量、计数以及解剖查验。现场查验结果表明,实验组黄姑鱼的雌性率为100%,而对照组的雌性率为55.56%,相比对照组,实验组黄姑鱼的体重提高23.66%、体长提高6.68%。专家组对本研究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也对研究后续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返回上页】【返回首页】【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