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所动态 > 浏览全文

我所一项科技成果获得2022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作者:胡红美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12

近日,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通知,共计19项成果(项目)荣获2022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技术奖。其中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与浙江大学共同完成的科技成果海洋与渔业环境中典型有机污染物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三等奖。

 

我所郭远明教授级高工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通过技术集成,在海洋与渔业环境有机污染物监测中样品采集、前处理及分析检测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首次研发成功采样装备4套,自主研制了样品前处理装置6套,首创了非水微流控芯片电泳-过氧草酸酯类化学发光检测系统,优化了海洋与渔业环境中痕量有机污染物多组分、多种类的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气相色谱-串联质谱、蒸气顶空气相色谱检测技术,实现了包括农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等典型有机污染物的高通量定性定量检测。项目累计授权发明专利19件,发布国家海洋行业标准3项、省级地方标准4项,发表科技论文32篇。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相关装置和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取得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项目对推动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技术科技进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返回上页】【返回首页】【打印】【关闭